close

  謂戰士守則?

      戰!令貓兒渾身發「顫」,聞風喪膽!

      士!要我們如「侍」從般,卑躬屈膝!

      守!要我們墨「守」成規,故步自封!

      則!令貓兒頻受「責」備,生不如死!

      這就是戰士守則的真相!

 

      「戰士守則第一條:保衛你的部族,即使必須犧牲你的生命,你可以和來自其他部族的貓作朋友,但你的忠誠必須針對你的部族。」

      大家好,我是月族族長刺星,但我更喜歡你們叫我刺火,因為「火」象徵我那烈焰般的心和熱情!

      既然這篇名為「惡搞小說」,那當然是由我來主講啦,還有個「諷刺」呢,我的吐槽功力可是一流的!

      我們來看看戰士守則第一條吧,第一條可是門面呢,它能影響貓兒們對整個戰士守則的評價和觀感,所以當然要寫得「冠冕堂皇」些。

      「保衛你的部族」,這句話我舉四爪贊同,部族是我們的家園,是孕育我們的搖籃,我們當然有義務保衛它。

      但是呢,欸?第二句我就有意見了,實在看不太順眼呢!

      兩腳獸有句名言:「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兩腳獸可真是古怪的生物,我真不知道牠們是基因突變的貓的後代子孫,還是根本就是外太空移民過來的生物。我們星球的移民法規也未免太鬆散了吧,一次來了幾十億隻兩腳獸!

      牠們常常莫名其妙結束自己的生命,用的更是如炎星、孤狼復活般千奇百怪的方法。有的會從牠們高聳的巢穴的頂部往下跳,轟雷路上便會立刻綻放一朵血紅色的薔薇(如果是貓從這種高度跳下來,還未必會喪命呢!);有的則會把自己關在牠們的巢穴裡,在巢穴裡放火,吃顆會讓牠們如死屍般沈睡的藥丸,殯儀館便會多一條生意了。我所崇拜的火燄,竟然被牠們用在這種卑劣的勾當上!

      你問我為何知道這些事情?去問星光部落吧,我拒答!

      言歸正傳,貓兒雖然不會吃幾顆死莓來自殺,或白癡地跳到河裡溺死,但胡亂把自己的生命當賭注來上戰場,豈不是一種另類的自殺?

      我們當然得為了保衛部族而上戰場,但是在命在旦夕的關頭退卻,真的就是懦夫嗎?我們憑甚麼要求每隻貓都要無怨無悔地奉獻出自己的生命?

      族貓也是部族的一部分啊,而且我認為是最重要的部分就是族貓,失去了一半的族貓、贏得了戰爭,這是真正的勝利嗎?所謂的「即使必須犧牲自己的生命」,骨子裡根本是暴虎馮河、匹夫之勇!

      接下來看看第三句,沒錯,我和棘族貓能夠是很好的朋友,即使我們曾在戰場上互相齜牙咧嘴。看看這個實例就知道了!

      這天,我帶著我可愛的灰色兒子菩提浪去巡邏棘族邊界(我還是比他可愛啦),我雖然貴為族長,卻很愛親自去巡邏、狩獵,我認為這是抒解壓力的最好方式!

      我們遇到單獨在邊界附近徘徊的棘族副手荷池,嚴格說起來她是我的姪女,菩提浪的堂姐,但我和榕星達成一項協議,我們絕不跟任何貓提起我們倆是兄弟的事實,因此森林裡沒有貓知道兩族族長間的關係,雖然我知道其他貓兒察覺到了我提到榕星時的表情。

      我們沒有盤問她在這兒做甚麼,因為我們無權這麼做,她是待在自己的領土內,我們和她⋯⋯聊天!

      「哈囉,荷池!」我和菩提浪異口同聲地打招呼。

      「嗨!」荷池回應道。「我父親最近越來越胖了,他都待在族長窩裡邊吃香喝辣邊看餘興節目,身旁還有好幾隻母貓陪侍呢!」

      「不會吧!」我叫道。「我月族族長可是天天出來散步啊,他怎麼會變成這樣?」

      「還不是因為之前太多貓提出申訴案件,有些是公貓通吃了三隻母貓,有些則是母貓生不出小貓,反正就是離婚啦。」荷池用十分誇張的語氣說。「榕星被迫待在營地裡處理這些案件,處理這些事情又需要吃很多獵物來補給,於是他越吃越胖,越胖又越不想動,惡性循環啦!」

      「強烈建議隼疾幫他設計減肥餐,買台電動跑步機!」菩提浪咆哮。

      「好主意!」荷池興奮地說。「謝啦兩位,我這就去告訴隼疾!」

      我還和荷池在邊界上互碰鼻頭、舔她的臉頰,不只是因為她是我的姪女,更是因為她有身漂亮的銀灰色毛髮。

      最後我要說,戰士守則第一條說到底就是要我們「別搞異族戀」!為何不明說呢,因為它是門面嘛!

      不能搞異族戀,多麼不「貓道」?如果一隻貓在自己的部族裡沒有看得順眼的伴侶,難道他就得遺憾終身嗎?而且異族貓所生下的貓被稱作「混血貓」或「雜種貓」,真是成何體統,我們不都是貓嗎?

      第一條越是這麼說,我就越想這麼做,我以後會想好好試試異族戀的,我一定會的!

 

      「戰士守則第二條:不要踰越其他部族的領土,更不得在上面狩獵。」

      這條規定表面上看起來十分合理,如果大家都可以隨便跑到別族的領域狩獵,那就不需要分部族了嘛,大家合而為一,世界大同是多麼美好。

      但是,像我這樣聰明一點的貓,便會發現這條規約的醜陋之處,它簡直是戰士守則裡最荒謬的一條,兩個字可以形容:籠統!

      萬一邊界另一端有貓需要幫助怎麼辦?被狗、狐狸或獾攻擊,或者陷入泥沼或洞裡?

      戰士守則第十二條說「戰士不得忽視一隻在痛苦或危險中的小貓,即使這隻小貓來自不同族」,現在卻要我們見死不救?第二條和第十二條豈不是自相矛盾?還都有個「二」呢。

      「更不得在上面狩獵」,要是發生這種狀況怎麼辦?

      一隻月族戰士在棘族邊界附近追逐著兔子,兔子突然轉向跑進棘族領土,一副在棘族就不會被獵掉的樣子。這時,難道你要叫正在專心追獵物的月族貓注意到邊界?又不是每隻貓都像我這麼神!

      會有這語焉不詳的一條規約,還不是因為不知道幾百年前的這個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次大集會,當時森林中有三個部族,月族、棘族,第三個現在沒有貓知道名字。棘族族長蕁麻星站在星池中央的小島,火冒三丈地瞪著月族族長錫星和副手檜爪。

      部族的風氣是會隨時代改變的,而當時正好和現代完全一樣,月族比較開放、棘族比較保守。但當時的棘族可真是保守得要爆炸了!現在的棘族至少還允許我在邊界舔我姪女荷池的臉頰!

      「我說月族貓啊,你們到底是怎麼教育年輕貓兒的?你們的伴侶該不會故意在育兒室交配給小貓看,或是每天給見習生灌輸『高級的』知識?」蕁麻星咆哮。「你們竟然放任睪丸激素太旺盛的年輕公貓勾引我族的母貓,把她帶到你們的領土肆無忌憚地交配,現在是怎樣,她懷孕了!她可是我的伴侶啊,我還以為她懷的是我的孩子呢!然後那隻應該帶電子爪鐐的貓,就是你們的副手檜爪!」

      檜爪不屑地往星池裡吐了口口水,那口水還有他「體液」的味道;錫星根本沒在聽蕁麻星說話,他正納悶著為何今晚沒有搶到獵物堆中唯一的一條魚;蕁麻星自以為這消息有如晴天霹靂,但三族貓兒全都在和彼此聊天,不想理暴怒的棘族族長,因為蕁麻星正是月棘兩族最晚知道這事情的貓,而第三族的貓最討厭聽八卦了。

      「我,棘族族長蕁麻星,在此要幫戰士守則加上第二條,不要再讓它只有孤單的一條:不要踰越其他部族的領土,更不得在上面狩獵!」蕁麻星的眼珠閃著詭異的光芒。「不能進入他族領土,這麼一來便不會發生這種獾屎般齷齪的事了!」

      但是交配跟狩獵有甚麼關係啊?

      「用兩句話來包涵這麼深的含義,太籠統了吧!」錫星終於回過神來。看來他跟我一樣聰明,這是月族族長的傳統!

      「我管它!」也許蕁麻星是瘋子吧。「言簡意賅是我的個貓美學!以後要改的族長自己去改,總之在我任內不許更動!本次大集會散會!」

      於是,往後的族長都忙著狩獵、打鬥、聊八卦,以及和母貓談情說愛,沒有貓會想要修訂這獾屎般的規約,但是卻有貓有空訂出剩下的十三條戰士守則。

      我發誓,我要當修訂戰士守則的第一貓!

 

      「戰士守則第三條:小貓和長老吃飽後,戰士和見習生才可以進食。」

      沒錯,這便是第三條戰士守則,意思是戰士和見習生不能在狩獵巡邏時直接享用獵物,而必須帶回營地,待小貓和長老飽食後,才能進食。

      表面上看起來很合理:小貓身體較為虛弱,而且還沒有狩獵能力;長老則已經將大半輩子奉獻給了部族,也該好好「安享晚年」一下。

      但是,這條守則卻有個荒誕不經、令貓啼笑皆非的由來!

      這由來可以分成兩個故事,代號分別為「小貓」和「長老」。我就先從「小貓」說起吧!

      很久以前的副手在族長死亡或退休後,不一定能夠繼任為族長。族長可以隨意任命下一任族長,當然他可以挑選副手,不過絕大多數情況是:族長會指派他的至親為下一任族長。

      月族族長檜星(就是睪丸激素太旺盛的檜爪,他在錫星死後繼任為族長,反正錫星沒有子嗣)蒙星光部落寵召前,任命他的兒子為繼任族長,其名曰鵪鶉星。鵪鶉星其實是⋯⋯

      一隻未滿六個月大的小貓!

      鵪鶉星根本沒受過見習生訓練,更別談擔任導師、副手了,但他卻大剌剌地待在族長的位置上,全族唯一有權力站在新月岩上宣佈事情的竟然是一隻小貓!

      這段時間月族根本就是無政府狀態,鵪鶉星不准族貓參加大集會(也許是怕別族貓看到月族族長是隻小貓,會笑死吧),其他兩族覺得怪透了,好像月族貓被外星貓抓走了一般,但卻礙於第二條戰士守則而無法一查究竟;檜星的副手鶇流繼續擔任副手,她是隻美麗的母貓,鵪鶉星便是看上這一點,每天都要鶇流和他一起待在族長窩,不知道搞些甚麼齷齪名堂,副手便無法分派巡邏隊!

      這天,鵪鶉星為了照顧他以前的「同窩夥伴」,更是喪盡天良!

      「月族貓們!」鵪鶉星用嬌媚的聲音說道。「從今天起,小貓是族裡除了族長以外地位最高的階級:其他貓兒看到小貓要鞠躬致意,小貓可以使喚其他貓,其他貓不能指責小貓。當然,小貓必須是全族裡面最先進食的!」

      營地中央的月族貓憤怒地嘶叫、咆哮,表達他們的抗議。

      但是鵪鶉星不需要說任何話,他睜大水汪汪的大眼睛凝視著族貓,彷彿《史瑞克》裡面「鞋貓劍客」會做的。而月族貓兒彷彿被洗腦一般,乖乖地聽話了!

      就這樣,月族度過了族史上最黑暗的時期,直到鵪鶉星死去——沒錯,鵪鶉星為他父親錯誤的決定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長老」的部分沒那麼荒唐,讓我快速地把它交代過去吧。

      棘族族長蕁麻星,沒錯,就是那位消息超不靈通的棘族族長,當時他已經剩下最後一條命了。

      族裡所有貓兒都對長老很不屑,因為他們的想法太老古板了,而且時常對戰士和見習生頤指氣使,妄想自己有這麼多奴僕;於是,戰士和見習生決定抵制長老,完全把他們當空氣看。

      族裡的長老決定找族長幫忙,用他族長的威嚴要求其他貓兒尊敬長老。這些長老大多和蕁麻星曾經一同在育兒室打鬧、一同接受見習生訓練,因此他們情同手足,而蕁麻星也十分看不慣族裡的年輕貓兒。

      「棘族貓!」蕁麻星用老邁的聲音吼道。「你們對長老的態度實在太差了,好像他們是獵物殘餘的骨頭一般。從今天起,見習生和戰士要負責照顧長老,要順應他們的要求,然後,長老必須是族裡最先進食的!沒遵守這個規定的,以後你老了就別想退休成長老,你就當戰士當到老死吧!」

      是的,戰士守則第三條便是這麼誕生的!

 

      「戰士守則第四條:獵物被獵殺是用來吃的。為牠的生命向星光部落表示感謝。」

      這條怎麼聽都像廢話嘛,獵物當然是拿來填飽肚子的呀!至於第二句「感謝星光部落」我就直接跳過了,那不是我要講的重點。

      沒錯,難道有貓拿獵物當枕頭、當圍巾、當踏墊、當護膝,甚至拿來助性的嗎?沒有嘛,如果有貓能靠獵物達到「高潮」,我把族長位子讓給他。

      但是,真的有貓不是拿獵物來吃的⋯⋯

      那就是我的副手、炎星的兒子風鐮!(不過他不是拿來做「那方面」的事情啦,所以我不需要讓族長大位給他。)

      故事發生在我擔任副手的時候,當時的族長是炎星。呵呵,不過誠如各位所見的,炎星現在還在營地裡逍遙呢,詳見那著名的小說《刺與火燄》。

      這天晴朗無比,風鐮凝視著高聳如塔的獵物堆,接著拖出了三隻兔子。

      「覺得風鐮很帥的貓,請到營地中央集合!」族長的兒子模仿著炎星的語調大聲說道,包括我的幾乎所有族貓都聚了過來。若炎星聽到他如此不可一世的模樣,肯定會發飆的,不過只聽見族長窩裡傳出的陣陣鼾聲。

      「表演開始!」風鐮對著⋯⋯對著兔子屍體咆哮?「第一回合,破空嵐!」

      他開始用爪子把兔子大卸八塊,但是他距離獵物有兩個狐狸身長之遠,破空嵐可是飛躍的斬擊!最後兔子變成了一粒粒的碎塊,每塊體積不到一立方微米,沒有貓會想吃這種東西的。

      風鐮叫來了他的貼身御用奴僕——也就是他的兒子們恆空、靈泉把兔兔殘渣掃走,開始第二段表演。

      「破空風鐮!」白貓使出招牌風系招式,兔子的毛皮和肉像是被風溶解般,瞬間消失無蹤,只留下完整的骨頭。

      「啊哈哈,把這埋在地底下吧,以後它變成了化石,可以做為我們生物教育的最佳教材耶!」那所有死去的族貓屍體不也是一樣嗎?白貓命他的兩個兒子把骸骨埋葬。「第三回合,燎原之舞!」

      獵物立刻著火,接著消失。但火燄不但沒有熄滅,還迅速朝我燒來,彷彿跟我有仇一般!風鐮難道忘了燎原之舞不能控制範圍嗎?不,也許他絲毫不想控制⋯⋯

      而風鐮呢?他早就拍拍屁股朝戰士窩走去啦!

      「伏見裂空波!」我朝不斷逼近的火燄使出風系攻擊,火燄立刻被吹熄。我還沒試過讓伏見裂空波和破空風鐮一起「尬場」呢!

      這時,悅耳的炎星鼾聲「配樂」倏地停止,只見棕色族長從族長窩走了出來,開始連珠砲攻擊:

      「我感受到風的呼嘯,難道是颱風嗎?我也感應到了火的熾熱,難道是森林大火?不對啊,我們的消防措施做得很好耶,不應該失火的。而且這裡是位於赤道的熱帶雨林啊,也不該有颱風!」沒想到炎星的地理知識出奇地好,不過我想他不知道這兒是亞馬遜、婆羅洲還是剛果。「我懂了,是我那傻兒子在用獵物實驗招式!我不是告訴過他,要用棘族貓、寵物貓或兩腳獸來實驗,不能拿獵物嗎?」

      但是風鐮早就跑去和蜜紋不知道搞甚麼事了,炎星無法馬上教訓他,因為打斷親密時刻是最缺德的行為。天空突然降下驟雨,族貓躲回各自的窩裡,這兒果然是年雨量五千毫米的熱帶雨林呀!

      深夜,我感受到一股不安的能量在躁動,睜開眼睛一看,發現炎星站在風鐮身旁,對著熟睡的白貓喃喃地碎碎唸。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魍魎狂魘」!魔系招式耶,我以前只看過棘族族長(我哥哥)榕星使用過的!

      風鐮做了惡夢,他夢到他在森林裡狩獵,但異常地怎麼也找不到獵物。接著幾百隻獵物突然竄了出來,但使用的是巨大的怪物形體,它們撲到貓兒身上,撕扯他的皮毛和頭顱⋯⋯

      從此以後,他在也不敢拿獵物實驗了,不知道他改用甚麼來當白老鼠呢!

      至於為何我會知道他做了甚麼夢呢?

      因為我是全宇宙最強的刺星嘛!

 

      「戰士守則第五條:小貓滿六個月大才可以當見習生。」

      小貓從母親的肚子裡生出來,到他獲得含有「掌」的名字,大約需經過六個月的時間,如果族長頭腦沒壞掉的話。

      這段時間是貓一生中最無憂無慮的時期,貓后們會妥善地照顧小貓,小貓們則一邊學習一些基本的生存技能,為接下來的見習生生涯做準備;小貓結束一生只有一次的小貓生涯,多了個「導師」來關心他、做他的良師益友時,是貓后最驕傲、卻也最不捨的時刻。

      你會想要問,為何是六個月對吧?因為出生時和見習生儀式的季節截然不同嗎?(不,這裡是熱帶雨林耶,根本沒有分明的四季)讓我刺星來告訴大家吧!

      六是第一個完全數,完全數便是除了自己以外的因數和,恰好等於自己,多麼巧合,多麼美妙!想知道第十個完全數是甚麼嗎?它是一九一五六一九四二六零八二三六一零七二九四七九三三七八零八四三零三六三八一八零九九七三二一五四八一六九二一六!

      除了六的兩個質因數:二、三之外,每個質數都能寫成六K減一的形式。這真是造物者的德惠,比炎亂斬更加絢麗,比陰陽天地滅更加有力量!

      人馬座的斗宿一、斗宿二、斗宿三、斗宿四、斗宿五和斗宿六,組成「南斗六星」,和大熊座北斗七星相互輝映。星光部落啊,華麗的夜空啊!

      莊子《齊物論》中提到「六合」分別是上、下、東、西、南、北。順帶一提,六合夜市在台灣十大夜市網路票選活動中名列前茅呢!

      儒家的「六藝」分別是禮、樂、射、御、書、數。

      禮?每天向族長我朝拜五次算是「禮」吧。

      樂?他是說音樂的「樂」,還是吃喝玩樂的「樂」?我希望是後者。

      射?噢,每位族貓的誕生都和這有關係呢。

      御?御飯糰?御便當?御手洗?我不懂。

      書?沒錯,族貓們很喜歡讀經典名著呢,像是《刺與火燄》、《刺火前傳》、《刺菩大亂鬥》、《刺稻本紀》。刺菩大亂鬥還有英文版呢!

      數?當然囉,月族貓的數學都好極了,不然每天都要上演搶獵物大戰啦!

      回歸正題,《易經》中有六爻。我對卜卦沒興趣,對我來說,陽爻就像木棍,陰爻就像被折成兩半的木棍。

      佛教中有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還有六塵,色、聲、香、味、觸、法;六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六欲,色慾、形貌欲、威信姿態欲、言語音聲欲,細滑欲、人想欲。佛教和星光部落差遠了,佛教有一堆神像和一堆經文,我們的祖靈信仰只憑藉夢境,我們比較有通靈能力!

      中醫也有所謂的「六腑」。膽,我膽子可大了,就算半夜炎星突然出現在我身旁,露出血盆大口,我也不會被嚇到;胃,我的胃得裝得下很多獵物,我才有能量施展招式啊;膀胱,月族到處設有公廁,憋尿對身體不好喔;三焦,也就是脊神經,我的神經當然很敏銳啦,每天都有貓想「偷襲」我或「撲倒」我呢,我還真有魅力呀;大腸、小腸,這我不予置評,我只知到蚵仔麵線配大腸很好吃。

      另外還有猶太人的六芒星,武術的六合拳,有關「六」的組合實在數也數不清。最後我只想提「六書」,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這是月族國文課程必教的,為了應付月族大量的兩腳獸觀光客。

      說了這麼多,我要展現的只是,月族族長我的學識實在太淵博啦!

      你一定會說,這些東西和主題「戰士守則第五條」有甚麼關係對吧?唉呀,為何是第五條,不是第六條呢⋯⋯     

      呃哈哈,我怎麼知道訂下這條守則的貓腦袋裡在想甚麼啊!

 

-歪批戰士守則(上)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風霽月ξとげ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