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稻

      小稻睜開眼睛,發現母親溫暖的羽毛床鋪是空的。她正要開口問她去了哪兒,玨光便搶先回答:「蒼灼去狩獵了。」

      突然,一個白色不明物體撲到了小稻身上,是玨光的小貓小冰!小稻咆哮一聲,把小冰甩到地面,小冰不但不覺得痛,還興奮地喵喵叫。

      「小冰,過來我這兒,別煩小稻!」玨光喊著,接著她發出悽厲哀號。「噢!小檸檬,不准咬我的尾巴!」

      小冰,白色母貓,藍色眼珠;小檸檬,銀灰色母貓,綠色眼珠。猞猁風和玨光的女兒,兩隻活潑好動的小貓,她們比小稻小一個月,整天在育兒室的每個角落撒野,蒼灼說三、四個月大的小貓都是這樣,但小稻可不記得她曾如此放肆過!

      她們的父親猞猁風在小稻出生時成了長老,月族沒有長老窩,他睡在戰士窩深處;玨光則是月族族長刺星的女兒。

      小稻簡直受夠待在育兒室裡的日子了,一天比一天更不耐!她有一個姊姊、一個哥哥,新月影和水熾,他們早就是戰士了,小稻十分羨慕他們能夠如此自由自在;小稻早在三個月前就斷奶了,因此蒼灼常常離開育兒室,到森林裡去狩獵,每次小稻說要跟著,都被蠻橫地拒絕。

      雪上加霜,狐狸屎加獾屎的是,菊葉和鴿翅相繼有了小貓,灰虎斑的小詠、紅棕色的小雷兩隻小公貓由菊葉生下,鴿翅則生出灰色白斑母貓小葉,這麼多的新「住戶」讓育兒室擠得跟老鼠洞一樣,連呼吸都有困難!

      族貓間廣為流傳的趣聞是,小詠、小雷和小葉的父親皆為燁光,聽說他和菊葉、鴿翅還曾為了感情事吵架,逼得刺星必須下海處理!

      終於,小稻的母親蒼灼回來了,她那一身神祕的藍灰色毛髮令族裡許多公貓為之瘋狂,但她大多對這些追求不理不睬。蒼灼剛剛才把兩隻鶇鳥放進獵物堆,她的身上充滿森林的氣味,小稻決定找點樂子,她要問起「那個問題」。

      「媽,我、新月影和水熾的父親到底是誰?」小稻睜大水汪汪的眼睛,頂著一副無辜表情問道。

      蒼灼早就聽膩這個問題了,她也知道小稻的表情有多麼虛偽,但她這次的回答卻令小稻震懾:

      「他是隻帥氣、風度翩翩的公貓,有著一身潔白毛髮和有趣的零星灰色斑點。而且,他愛死血了。」

      以往蒼灼的回答都是「妳不需要知道」或「妳自己發掘出問題的答案吧」,但這次她卻告訴小稻許多資訊,雖然沒有名字。

      小稻明白她的父親絕對不是現存月族貓,月族沒有一隻貓符合這樣的敘述,除非他是已故的月族貓。

      而且,蒼灼說他愛死血了。

      愛死血?

 

      這天,小稻、小冰和小檸檬在戰士窩深處聽炎星、孤狼說故事,猞猁風則在一旁呼呼大睡。小稻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可以在營地裡四處跑了,不過她不因此滿足,她好希望能快點看到營地以外的世界。

      炎星和孤狼「理論上」是月族長老,但炎星又自稱「榮譽族長」,他們倆會加入月族重要決策會議。和猞猁風不同的是,他們「心情好」時還是會去狩獵、巡邏,因為他們似乎沒有完全失去戰鬥能力和敏捷度。

      「我以前是族長,不然我不可能叫做炎星。」炎星的故事總是如此開頭,而且刻意用這似乎沒甚麼的表情。這件事小稻已經聽過很多次了,她起初並不相信,後來證實這是千真萬確的,炎星有答應今天要跟她說更多事。第一次聽到這故事的小冰和小檸檬,露出了難以置信的表情。

      「我們兩個以前死過。」孤狼接著說,他們倆總愛先說出一句聽似不可能的話,而非直截了當地完整說出事情經過。「炎星當初只拿到七條命,他死後,星光部落原本要給他兩條命,讓他重回族長職位。但炎星拒絕了,他希望他和我各拿到一條命而重生,而且他希望讓刺星繼續擔任族長。這在貓族歷史上是前所未見的,以往的族長若少拿了命,便只能自認倒楣,把命分給其他貓更是一百萬年內找不到第二例。」

      「大概是因為我們倆平時『品德高潔』吧。」炎星笑道。「當時棘族像發瘋般狂妄侵犯月族,一天深夜他們大舉進攻月族,我、孤狼和前巫醫荷露都喪命了,我不知道為何他們的力量突然變得那麼強,彷彿有甚麼特別的神靈保佑著他們一般,又不像是星光部落,星光部落才不會支持這種暴虐、傷天害理的舉動。我的副手刺火,也就是刺星繼承了族長,我和孤狼都各給了他一條命。刺星帶領月族貓復仇,並且成功了,復仇之戰沒有造成多大傷亡,棘族那邊也沒有貓往生,只有猞猁風因為這場仗而瘸了一條腿,必須成為長老。」小冰和小檸檬看了一眼在一旁酣睡的父親,猞猁風彷彿聽見有貓在討論自己,還打了個噴嚏。「刺星過不久正好和一些族貓有爭執,他在和我兒子,也就是風鐮意見不合時,我和孤狼就這麼『咻』地復活了,小稻也正好在那時出生!炎星精彩絕倫、美妙動聽的故事到此結束!」

      小冰和小檸檬歡呼著,小稻也依樣畫葫蘆,因為誰都必須承認這個故事稱得上是十分精彩的。小稻只知道月族和棘族現在和平相處著,棘族族長榕星聽說也是位十分講理的族長,她沒想到棘族竟有如此黑暗的過去!而且這個故事有個地方很玄,棘族偷襲月族營地時攻擊力旺盛到難以置信的程度,復仇之戰時卻似乎弱了一百倍,聽起來很像原本有甚麼強大的神靈守護著他們,之後卻離奇般地消失。另外,小稻正好在炎星、孤狼復活那天出生,似乎也代表了甚麼⋯⋯

      「狼仔!我看見獵物堆裡有兩隻兔子,我們兩個各吃一隻吧,我去幫你拿來!」炎星的喊聲把小稻拖回現實,小冰和小檸檬則已經回到育兒室了。

      「記得要用火烤過!」孤狼說道。

      「那當然,火燎獵物秀是每天必須上演的精彩節目!」炎星尖聲咆哮道。

      這聽起來實在很玄,野貓吃烤熟的獵物!有一天營地莫名其妙起火,靠著刺星、風鐮使用風系招式才熄滅,獵物堆當時是整個燒起來了,族貓們都不願吃被火燒過的獵物,除了炎星和孤狼。他們認為那比生鮮獵物更讚!

      「火燎原之舞!」炎星將兩隻兔子拖到營地中央後喊道,吸引了一群圍觀的族貓。炎星用強大的火系招式讓兔肉燃燒,再使用意志力將火熄滅,時間控制得剛剛好。兔肉不但沒有焦掉,變得黑黑髒髒的,看起來還比生鮮獵物更加肥美多汁。小稻決定有一天要吃吃看烤熟的獵物!

      炎星和孤狼回到了戰士窩,但是小稻還不想回到育兒室,她想要⋯⋯

      寒雨雲正好走出營地,小稻推測她是去採藥草。她決定跟著寒雨雲走進森林!

      巫醫走的並不是兩個戰士窩中間的石楠花隧道,而是巫醫窩和見習生窩之間的小路,小稻在今天之前從來沒有看過別隻貓走那條路。她趁著四下無貓之際,趕緊溜進那條祕密通道。

      哇!森林是如此廣闊,如此浩瀚!這裡比營地裡要潮濕多了,樹木彷彿無止盡地延伸,四處充滿蟲鳴鳥叫聲,以及獵物發出的窸窣聲,生機盎然。小稻在更小的時候,還曾以為世界就只有營地那麼大呢!

      她聞到了獵物的香氣,但她此行的目的只是出來森林走走,以及看看寒雨雲是在做些甚麼。

      「小稻,妳怎麼在這兒?」菩提浪的聲音傳來,由菩提浪、副手風鐮和恆空組成的巡邏隊突然竄了出來。噢,完了!

      「我⋯⋯我在⋯⋯」她簡直說不出話來。

      「沒關係啦,她已經五個月大了,讓她在森林裡走走無妨。」風鐮開口。「只要別打擾巡邏隊狩獵,不要掉到河裡或誤闖棘族領土就好啦!」

      「謝啦!」小稻喊道,巡邏隊則已經朝我的反方向走了。「我們去巡邏河邊吧。」風鐮下了指令。

      原來月族貓並不覺得小貓不該走出營地,大概是只有那群神經質的貓后這麼想吧,月族戰士用尖銳的爪牙和忠誠的心保護著部族,哪有甚麼好怕的?

      而且她絕對不會誤闖棘族領土的,因為每次巡邏棘族邊界的巡邏隊回到營地,總會帶著那股刺鼻的味道回來,她不可能忽略那種怪味道!

      小稻這才發現,原來寒雨雲就在前面不遠的地方,她正把一根一根的藥草放在她腳前。

      「寒雨雲!」她喊道,並快步跑到巫醫身旁。

      「小稻?」巫醫眼裡散發出驚訝的神色。「妳有甚麼事嗎?」

      「沒有,我只是⋯⋯」小稻看見地上的藥草,有著毛茸茸的葉子和粉紅色或藍色的花,於是她心生好奇。「這是甚麼藥草?」

      「琉璃苣葉。」寒雨雲答道。「可以讓貓后製造較好的奶水,這是要給鴿翅使用的。」

      「那這個呢?」琉璃苣葉旁邊擺放著一種多葉、有著香甜氣味的藥草。

      「貓薄荷,治療綠咳症最佳藥草。一般來說,它在野外很難看到,大多生長在兩腳獸巢穴的花園,但我們的祖先很聰明,他們開闢了這個專門讓藥草生長的地方。」接著她的眼中閃現疑惑。「小稻,妳⋯⋯」

      小稻陷入沈思。她一直以來都想當個戰士,用尖牙利爪保護月族,但她發現了當巫醫的諸多優點,她開始覺得治癒族貓似乎也是個報效部族的好方式,而且上戰場的風險是十分大的。經過再三仔細的考慮之後,她決定了。

      「我要當巫醫見習生!」她脫口而出。

      寒雨雲先是愣了一下,才緩緩說道:「小稻,這可是重大決定,決定了妳的一生喔。巫醫是不能有伴侶和孩子的,因為這麼一來,巫醫便無法公正行事,會無法專心在職責上。巫醫也要在部族間的紛爭中保持中立,不能過分介入。而且巫醫的工作不只是治病而已,還必須做為部族和星光部落祖靈之間溝通的橋梁,這個責任是非常重大的。」

      「我不會想要有孩子的。」她對感情事本來就毫無興趣,且聽到寒雨雲說能夠和祖靈交流之後,她對這工作的興趣更加濃厚了。「我心意已決,我希望能當妳的見習生。」

      「好極了,我遲早也必須找一位見習生,沒想到這麼快就有了。」寒雨雲的語氣轉為愉悅。「妳大約再一星期便可以晉升為見習生了,我今天會跟刺星說妳希望當我的見習生!」

      「當巫醫的第一課,幫我把藥草帶回營地吧!」巫醫接著說。「下巴和身體之間可以夾一些,嘴巴再叼一些。」

      小稻的嘴和下巴及身體間都塞滿了藥草,這個動作看起來很滑稽,但她現在不是為了這個而笑,而是為了更重大的原因。

      她終於可以擺脫育兒室,成為見習生了!而且是月族唯一的巫醫見習生!

 

      「可以自行狩獵的貓,到新月岩下集合!」

      刺星的宏亮聲音自巨岩上方傳來,族貓們從窩裡往營地中央聚集,包括五個月大的小冰和小檸檬。

      小稻在這做為小貓的最後一週,已經成功地在森林裡捕到獵物了,她清楚知道今天刺星要舉辦的,便是讓她升格為見習生的儀式。

      炎星從族長窩走了出來,他說他決定有時跟刺星睡在族長窩,好重溫當族長時的風光日子。他可別跟刺星發生甚麼亂七八糟的事呀!

      寒雨雲、雀月和鶴掌站在新月岩下,小稻明白今天也要舉辦鶴掌晉升戰士的儀式。鶴掌是白色的公貓,有著河水般的藍色眼珠,他是菩提浪的兒子,所以也是族長的孫子;雀月這隻綠眼珠的玳瑁色母貓,則是鶴掌的導師。

      「月族持續繁盛著,越來越多小貓誕生,越來越多年輕貓兒投入戰士訓練的行列,當然,加入月族堅不可摧的戰士行列的貓,自然也會增多。」刺星緩緩說道。「今天有兩項儀式要舉行,相信聰明的月族貓兒都猜到是哪兩隻貓了。」

      「鶴掌。」刺星跳下新月岩,示意年輕白公貓站到他面前。「你接受了完整的戰士訓練,證明你有能力成為忠誠的月族戰士,在此我要賜給你戰士名。鶴掌,從今以後你叫做鶴翅,盼望你有著遠大、猶如翱翔天際般的夢想,那個夢想必須如鶴的羽毛般純潔。願星光部落照亮你的一生!」

      「鶴翅!鶴翅!鶴翅!」族貓們齊聲高喊,小稻也跟著這麼做,鶴翅的父母菩提浪和雲翅喊得尤其大聲。

      「接下來,是我們綠眼珠的淡黃色小母貓小稻要成為見習生了。」刺星等待歡呼停止後說道。「她選擇擔任巫醫見習生,用藥草以及與星光部落溝通的能力來效忠月族,但她仍需要一個教導她戰鬥技巧的導師。小稻,在妳得到正式的巫醫封號之前,妳就叫做稻掌,寒雨雲會教導妳有關巫醫的一切,而我則教導妳戰鬥技巧!」

      族貓們喊著她的新名字,她則和巫醫、族長互碰鼻頭,她認出她的母親蒼灼的聲音。她十分感謝蒼灼六個月來對她的呵護,即使她並不喜歡育兒室裡的生活。

      這是何等的光榮,由族長刺星來擔任她戰技訓練的導師!稻掌由衷希望在她得到巫醫名之前,能學到許多對她的一生有幫助的事!

 

      這天是「朔」,簡單來說就是月亮不在天上,只有繁星高照,那是星光部落祖靈在守護著我們部族。月族上空不見「月」,稻掌儘量不去想這有多麼不吉利。

      寒雨雲說天空見不到月亮時,便是巫醫集會舉行的日子,這並非月亮被烏雲擋住了,這天可是萬里無雲,晴朗無比。巫醫集會在星池舉行,也就是大集會的地點,每次巫醫集會和大集會之間正好隔半個月。

      稻掌這週已經學會不少事情了:她能用蜘蛛網止血和包紮斷骨,菩提浪和風鐮決鬥時,風鐮用「破空嵐」把菩提浪的耳朵和鼻子用流血了,菩提浪則使用「炎亂斬」在風鐮的背上劃出了一道令貓怵目驚心的傷口;她也能夠用蓍草讓貓吐出毒物,猞猁風之前誤食了腐敗的兔子。她也已經學會狩獵了,月族的獵物多得難以想像,這從來都不是見習生訓練的重點。

      戰技訓練的部分,刺星說要等她學會基本的巫醫知識後再教她。稻掌已經迫不及待想看到族長打鬥的英姿了!

      黃昏時分吃了一點獵物後,寒雨雲帶著稻掌進入森林,前往星池。她從來沒在晚上走出森林,尤其是連月亮都隱匿的夜晚,她只能靠著頰鬚辨認方向,不至於撞到樹幹或陷入泥沼。

      貓頭鷹的咕咕聲在森林響徹,還有螢火蟲的點點螢光,但不足以用來照明。稻掌一邊感受著夜晚的幽靜舒爽,一邊緩慢地前行,星池總算出現在眼前。

      一個頗大的池子,池中央有一座小島,稻掌覺得十分壯觀。即使今天沒有嬋娟伴隨,稻掌仍覺得這裡異常地明亮,真難想像大集會滿月時這兒的景況。

      小島上站著一隻灰黑色公貓,有著天藍色眼珠,稻掌猜想那是棘族巫醫。「隼疾!」寒雨雲率先打招呼,並示意稻掌跟著跳上小島。 

      「寒雨雲!」隼疾回應道。「還有這邊這位是⋯⋯妳的見習生嗎?」

      「你好,我叫稻掌,是月族的巫醫見習生。」稻掌有禮貌地自我介紹。

      「見習生⋯⋯我也該收個見習生了。」隼疾說。「但是最近的棘族年輕貓兒的荷爾蒙都十分旺盛,我不曉得他們願不願意忍受不生小貓的禁忌!」

      隼疾和寒雨雲接著大笑,稻掌也跟著這麼做了,她發現棘族巫醫是隻相當幽默風趣的公貓。

      「她是蒼灼的女兒,一個星期前才當上見習生,但她已經學會不少東西了。」寒雨雲對隼疾說。

      「難怪她有這麼一身漂亮的黃毛⋯⋯」隼疾喃喃自語。「這麼說她的父親是⋯⋯」

      「父親?」寒雨雲和稻掌異口同聲驚叫道,全月族貓都對蒼灼的伴侶究竟是誰,感到十分疑惑。

      「這需要妳自己去探索,稻掌。」隼疾迴避道。「聊天時間結束,我們該和星光部落交流了。」

      語畢,隼疾便舔了舔池子的水,然後沈沈睡去。「這座小島是大集會時兩族族長和副手站的地方,但今天這兒屬於巫醫。」寒雨雲向她補充道。「用妳的舌頭舔舔沁涼的池水,或用鼻子碰,再蜷伏下來睡覺,星光部落祖靈會來找妳。」

      稻掌選擇用鼻頭輕觸池水,頃刻,睡意便如狂風般襲來。稻掌來到一片滿佈青草的高原,毫無樹木遮蔽,她從沒見過這種地方。

      一隻淡藍色眼珠的白色母貓出現在稻掌眼前,這和鶴翅毛色、眼珠的搭配頗為相像,只差在這隻貓的眼色更淺,還有性別不同而已。母貓身上有著稻掌熟悉的月族氣味,更有藥草的氣味。

      「妳好,稻掌,歡迎加入巫醫的行列,我從妳出生那一刻就在注意妳了,我很高興妳願意擔任巫醫的重要職位。」星光部落母貓說。「我叫荷露,是寒雨雲之前的巫醫。」

      「哈囉,」稻掌向她問好。「我會常常見到妳嗎?」

      「我會十分樂意隨時指點妳的。」荷露保證。「現在,請妳仔細看接下來出現的景象,並思考其意義。」

      荷露的影像漸漸淡去,取而代之的是⋯⋯

      一片血泊,以及濃厚的血腥味!

      稻掌站在陸地上,前方是如汪洋大海般的「血海」,即使她很喜歡嚐嚐生鮮獵物的血液,現在這種刺鼻味道仍使她感到噁心。

      鮮血如海浪般拍打著陸地,稻掌趕忙後退,深怕自己落入這片無垠的血泊中,死不瞑目。

      血海中豎立著一根金黃色的植物,看起來格外不搭調,稻掌明白那是水稻,也就是她名字的由來。

      這代表著⋯⋯只有她能在歷經血的洗禮後,仍然安然無恙?

      她再仔細凝視著水稻,發現它似乎有甚麼不尋常的地方⋯⋯

      那是一根根的刺,原來水稻上面長的並不是稻穗,而是如荊棘般鋒利、如爪牙般尖銳的刺!

      刺?

      星光部落究竟要告訴她甚麼?

(睦之章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風霽月ξとげ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