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九命 Nine Lives

      是刺火,盡責的月族副手,忠貞不二的月族貓。那群邪惡如獾、飢渴如狼的棘族貓,在一場夜襲中,重重打擊了月族的士氣。雖然他們的副手羽光,以及兩位戰士都被我們殺死了,但月族損失更是慘重。包括族長炎星被榕星用「鬼魅魍魎波」殺死,巫醫荷露被螳螂爪殺死,資深戰士孤狼則被荷池殺死。我也知道,許多戰士心中都只有「復仇」兩個字。

      而我刺火,則將成為刺星,月族的領導者,負責帶領月族重建光明。

      炎星、荷露和孤狼的屍體被放在營地中央,供族貓追悼。我聽見風鐮喊著:「噢不,父親!」寒雨雲則蹲在導師的屍首旁沈思,顯示出萬分的哀痛。

      日薄西山了,月族貓是該打起精神來,開始工作,恢復營地以往的模樣。

      「猞猁風、玨光和新月掌,你們負責找些荊棘來加強圍籬!」我喊。「恆空和靈泉,你們負責幫寒雨雲照顧傷患!」月族有不少貓在這次的夜襲中受了傷,包括水掌和蒼灼。

      「寒雨雲和風鐮,你們負責和我把這三具屍首埋葬。」我悲哀地說。

      我們三隻貓抬著三隻亡故貓咪的屍體,走到營地邊緣,並開始挖洞,把祂們埋到土裡去。我看了看炎星最後一眼,並在心中默念:「再會了,祝祢們在星光部落過得快樂!」

~************~

      這天我特別晚就寢,因為必須忙著和族貓們一起重建營地。我們組了不少狩獵巡邏隊,也獲得許多獵物,供族貓們溫飽。

      我夢見月族營地發生大火,又夢見一群獾和狗入侵營地,真是狐狸屎!和前一晚的好夢,形成強烈的對比呢。

      隔天我起了個晚,睜開眼睛便看見月族營地的模樣,已經和昨天之前差不多了,這讓我暗自為月族貓感到驕傲。

      一走出戰士窩(我想這是我最後一次睡在這裡了),便看見寒雨雲朝我走來,說道:「刺火,你該去月之木領九命了!」

      我也正這麼想,便說:「好,那我們出發吧!」

      在我們前往這棵高大又神祕的山毛櫸路上,我們聞到了許多獵物的氣味,但我無心狩獵,一心只想趕快到達月之木。我還看見許多被踐踏過的亂痕,便開口說:「寒雨雲,森林看起來似乎比以前紊亂呢,一定是棘族貓蹂躪的!」寒雨雲只是嗯了一聲,顯然未從導師慘死的悲痛中恢復過來。

      我們走了大約二十四分之一個白晝,終於到達月之木,這棵高大蒼天的山毛櫸。靠近地面的地方有個樹洞,裡面有許多水,活像是個小池子。

      「用你的鼻頭輕碰水面,然後開始做夢,星光部落的祖靈便會出現。」寒雨雲說。

      我於是照做,舔了沁涼的水面一口,並蜷伏著進入夢中。我出現在熟悉的月族營地中央,新月岩是平時炎星宣佈事務、舉辦儀式的地方,現在上面卻擠滿了星光部落貓,祂們個個散發著星光。

      「刺火,歡迎你,」這聲音聽起來像是許多貓一起說的,卻融合成一體。「你準備好接受九條命的洗禮了嗎?」

      「準備好了!」我用高亢的聲音回答。

      沒有回應,只見一隻薑色公貓跳下新月岩,他的尾巴是藍的,和身體的毛色形成強烈的對比。

      「你好,我是蝶尾。」他說。蝶尾大約在幾個月前,因為綠咳症而死。

      「嗨,蝶尾,很高興再次見到你。」我說。

      「刺火,我負責給你身為族長的第一條命。」蝶尾說。「我要給你的是耐心的禮物,盼你用極高的耐心,來面對族裡弱勢、需要被照顧的貓兒。」

      蝶尾向前走了一步,示意我和他互碰鼻子。一股暖流進入我的腦海中,像是貓后照顧小貓一般地甜蜜,原來這就是耐心帶給貓的感受!

      第二、三、四條命分別由鷹足、冰牙和雯心給我。鷹足給了我勇氣,要我用它來對付一切的變故和挑戰;冰牙給了我活力,用源源不絕的活力來抵抗敵人;雯心給了我忠誠,要我效忠月族,效忠星光部落,效忠戰士守則。

      第五隻貓是隻暗薑色母貓,身上有著水晶般的條紋,正波光粼粼地瀲灧著。她是晶心,在我之前一個的月族副手,她在綠咳症大流行中死亡,和蝶尾一樣。

      「你好,刺火。」晶心說。「自從我來到星光部落,便時時刻刻注意著你,我認為你有許多良好的特質,能幫助你成為一個優秀的族長。」

      「謝謝妳,晶心。」我說。

      「我要給你的第五條命,是公正的禮物,」她說。「你必須用最公正的角度來評斷族貓們的所作所為,不能縱放自己的至親或摯友,也不能恣意傷害你所憎恨的貓。」

      「是的,晶心。」我說。「我最討厭雙重標準的貓,我絕對會秉持著大公無私的精神領導月族。」

      晶心和我互碰額頭,這次輸入我的全身的,卻是一陣刺痛。這使我意識到,要秉持的公正的精神,沒那麼簡單,必須犧牲一些友情。

      第六隻貓是隻銀灰色毛皮的母貓,口鼻處是閃亮的銀白色毛皮。「慧尾!」我驚呼。慧尾是我的摯愛,她為我生下了菩提浪和玨光,卻為了他們犧牲,難產而死。

      「刺火!」她說。「我打從一開始便知道你會當上族長,你果然辦到了!」

      「慧尾,」我有點哽咽。「我和孩子們都過得很健康,我十分想念妳,想念妳那輕柔的聲音,和那溫暖的氣息。」

      「嗯!不過我們還是先做點正事吧,後面還有三隻貓呢!」她笑著說。「我要給你的是愛的禮物,你必須像你深愛著我,深愛著我們的孩子一般,呵護著月族所有的貓。」

      慧尾用口鼻輕吻我的臉頰,讓我再次感受到她溫柔的鼻息。這是一股強勁的力量,證明愛可以擊倒一切。

      最後,慧尾說:「刺火,我會在夢中與你相見的!」

      下一位,是隻毛色雪白得晶瑩剔透的母貓,胸前有精緻的荷花圖樣。她是荷露,在那場棘族的大夜襲中被可惡的螳螂爪殺死,族貓們皆感到十分惋惜,畢竟她的年紀也不是很大。

      「嗨,刺火。」荷露簡短地說。

      「荷露,」我說。「你有要我傳話給寒雨雲嗎?」

      荷露說:「你告訴她,我相信她會成為一個很棒的巫醫,能夠為族盡全力打拚。」

      荷露繼續說:「刺火,我要給你的第七條命,是悲憫心的禮物。你要用悲憫心來體諒族裡受傷的貓,並盡力為他們謀福祉。」

      荷露和我互碰鼻子,這股暖流,就像是母貓在舔小貓的感覺一般,悲憫心會讓弱勢的貓有這種溫馨的感受!

      接著,我只看到一道血紅色的光從新月岩上飄下來,睜開眼睛一看,才發現那是隻灰色虎斑公貓,身上有數不清的傷疤,他是孤狼。孤狼在棘族大夜襲中被榕星的女兒荷池所殺,令族貓們意外不已,但我可不想在孤狼面前提到這檔事。

      「那麼,下一位應該是炎星了。」我想。

      「你好,刺火,」孤狼說。「我要給你智慧的禮物,盼你用智慧領到月族,恢復以往的輝煌!」

      的確,孤狼是隻有智慧的貓兒,他時常和我互相切磋,交換心得,我們處得很好。

      這條命感覺起來猶如一年份的新鮮獵物一般,智慧和獵物一樣,同樣令貓有飽足感。

      最後終於輪到炎星了。他那內斂的深棕色毛皮,和天藍色的深邃眼珠,我一看便認出來。我想像著他在施展「炎爆閃輝嵐」的帥氣姿勢,那真令人振奮!

      我正想開口問他有關為何在還有三條命時便死去的事,但被他打斷了。

      「刺火,我的副手,我的全能戰士!」炎星說。「該是給你聖名和第九條命的時候了。」

      炎星繼續說:「我要給你的,是領導能力。領導能力是族長必須俱備的,有足夠的能力領導族貓,抵抗任何侵犯月族的敵人。」

      炎星和我互碰鼻子,我感受到血腥、殺戮、濺血和咆哮,難道這是未來月族會遭遇的?噢不,我的星光部落!

      「你準備好接受聖名了嗎?你是否願意善用那九條命,並恪遵戰士守則,效忠星光部落?」炎星問。

      「我願意!」我說。

      「很好,從今以後你叫做刺星,星光部落以你的忠誠和智慧為榮!」這時是全體星光部落貓的聲音。

      「刺星,」炎星說。「記住寒雨雲的預言!」

      寒雨雲的預言?「尖刺會保護月族,火焰則會是月族重新站起來的動力。」

      我馬上驚醒,寒雨雲看見我醒來了,便問:「刺星,該叫你刺星了對吧?你有見到荷露嗎,她說了甚麼?」

      「她說她相信妳會成為一個盡責、稱職的巫醫。」我只是這樣說,沒有說那預言的事。

      總之,我現在是刺星了,月族的最高領導者,我要領導月族重新站起來,榮耀整座森林。

      但那難懂的預言,仍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風霽月ξとげ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