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位「有求知慾」的同學真的是指班上某人0.0

我們有時叫他QS,就是Question Student(= =)

 


  孔子曾說:「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看見別人的優點,要懂得吸收、學習,而非嫉妒對方;看見別人的缺點,要懂得警惕自己、反求諸己,而非嘲諷對方。而我們是否能夠從朝夕相處的同學身上,學到些人生哲理呢?

  誠實的同學,會在老師、同學多算了分數時,要他們改正為正確且較低的分數;負責任的同學,必定貫徹被交代的任務,絕不半途而廢、一暴十寒;富有愛心的同學,會在他人有難時伸出救援的手,絕不袖手旁觀;有求知慾的同學,會不惜犧牲下課、午休或放學後的時間來請教師長,甚至願意向平時學問不如自己的人請求指導。

  在誠實的同學身上,我學到了一種高貴的信念,看見了一顆不願被虛偽功名蒙蔽、不願僥倖得利的純潔心靈;在負責任的同學身上,我看見堅不可摧的毅力,任重道遠的決心;在富愛心的同學身上,我學到如何關懷、體貼他人,和人溺己溺的抱負;在有求知慾的同學身上,我學到了好學不倦和不恥下問的精髓。

  無論是誠實的同學、負責任的同學、富愛心的同學,還是有求知慾的同學,都讓我猶如醍醐灌頂,學到許多用處廣泛的道理,我必須誠摯地向你們說聲感謝。我也期盼我們能夠汲取對方的長處,藉對方的短處來審視自己,互相激勵,共創美好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光風霽月ξとげ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